河北栾城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栾城试验站联合栾城镇聂家庄学校开展“科技兴农 由我继承”主题研学活动
作者: 栾城站 更新时间: 2023-05-30

3月31日,中国科学院栾城农业生态系统试验站联合栾城镇聂家庄学校开展“科技兴农,由我继承”主题研学活动,组织少先队员到栾城站亲身体验现代农业科研成果,树立科技强农理想,并开展主题征文比赛活动。活动由栾城站副站长李红军主持,聂家庄学校7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李红军结合我国农业发展历程,深入浅出地为师生们讲解了粮食安全、地下水超采、农业节水、农业农村环境污染治理的重要性以及华北地区农业生产面临的重大问题,讲述了栾城站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科研成果,并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们学习和计算出当地每生产一公斤小麦所消耗的水量,带领大家参观了农田关键带观测平台、深埋滴灌试验、育种试验、增温实验和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实验室等科研设施。整个研学活动紧凑有序、气氛活跃,师生们兴趣盎然,针对大家提问的蒸发和蒸腾的区别、地下水下降的原因、冬小麦如何育种、农业面源污染的来源和危害等问题,李红军都进行了认真的解释。同时同学们也看到科研人员在试验地里辛苦地工作,体会到什么是把科研成果写在大地上。

研学活动结束后,面向三年级及以上学生举办了针对本次研学内容的主题征文比赛活动。学生们以“科技兴农,由我继承”为标题撰写作文,由学校老师们组成评审组分别评选出了各年级一、二、三等奖。李红军代表栾城站到聂家庄学校为征文获奖学生颁奖,并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未来积极投身到农业科研,肩负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担。

通过研学,学生们了解了农业的发展变化,目睹了科研人员在试验田辛苦工作,认识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大家纷纷书写出自己的研学心得,立志要好好学习,将来为民族振兴做贡献。

栾城站作为国家重要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观测网络重点站,40多年来持续开展农业生态领域监测、研究、示范、服务工作,充分发挥科普和学术交流平台功能,每年接待大批省内外大中小学生和国内外科研人员,立足我国农业国情和华北平原农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结合试验站重要科研进展,提供农业科普服务,交流和展示未来农业发展方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21年被评为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供稿:李红军)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ca@cern.ac.cn TEL:0311-8588654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