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栾城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专家到栾城站、太行山站访问交流
作者: 栾城站 更新时间: 2023-05-30

3月22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副站长褚国伟、张德强和李跃林研究员一行到中国科学院栾城农业生态系统试验站、太行山山地生态试验站访问交流。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栾城站站长沈彦俊研究员,太行山站站长曹建生研究员,栾城站副站长李红军、沈彦军研究员和闵雷雷青年研究员参加了活动。

褚国伟一行实地参观了栾城站的科研设施、观测试验和园区建设等情况,重点调研了解了关键带观测平台的建设过程、实验布设、监测参数、运行管理等情况,双方围绕试验站的科学定位、研究领域、数据监测、服务地方、园区建设等进行了广泛交流。随后,褚国伟一行访问了太行山站,站长曹建生详细介绍了试验站的发展历程和学科布局,双方就试验站的水量平衡场、蒸渗观测场等试验设施进行了现场交流。褚国伟对栾城站和太行山站在监测、研究、示范、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特别是栾城关键带观测平台的建设为我国关键带研究起到了引领作用,为鼎湖山关键带的设计和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指导。

鼎湖山站位于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始建于1978年,1999年成为首批国家野外试点台站,2006年被国家科技部正式命名为“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因研究与监测成绩突出,鼎湖山站多次被中科院评为(CERN)五年综合评估优秀野外站,2019年被国家科技部CNERN评为优秀野外站。通过本次访问交流,双方进一步加深了试验站之间的交流和相互学习,有利于试验站工作的持续提升。(供稿:李红军,曹建生)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ca@cern.ac.cn TEL:0311-8588654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