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栾城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召开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启动会
作者: 栾城站 更新时间: 2021-09-24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持的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农业水文与地下水可持续利用”启动会在石家庄市召开。启动会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北京林业大学余新晓教授、天津大学李思亮教授等专家组成。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李志国,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任胡春胜研究员、副主任沈彦俊研究员及项目骨干成员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该项目以子牙河流域为对象,拟建立从山区到平原的流域关键带水循环监测研究体系,系统开展山区水资源形成过程及演变机理、流域水资源消耗过程与调控机理、平原区地下水量质演化驱动机制,以及变化环境下区域地下水量质管理与可持续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力图在山区—平原区水资源的形成、消耗及量质演化机理上取得突破性认识,推动农业水文学理论进步和学科发展,为华北山区水源涵养能力提升和平原区地下水量质双控与可持续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启动会上,胡春胜和李志国分别代表项目主持单位和项目主管单位致辞。项目负责人沈彦俊详细汇报了项目立项背景、目标任务和总体方案,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曹建生研究员、闵雷雷副研究员作为项目骨干分别介绍了山区生态水文试验和平原区农业水文试验的具体实施方案。随后,与会专家围绕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并针对方案中的关键环节提出了宝贵意见,为项目科学目标的凝练和实施方案的进一步细化提供了重要的指导。  
  此外,项目咨询专家和项目组人员实地考察了栾城农业生态系统试验站厚包气带观测竖井等农田关键带系列设施和太行山山地生态试验站小流域生态水文试验,沈彦俊、曹建生分别介绍了栾城试验站、太行山试验站重大科学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以及对该项目的支撑作用。傅伯杰院士对两个试验站的发展和平台建设给予高度肯定,并勉励试验站今后要立足京津冀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进一步聚焦环境变化下山区产水、平原区耗水和地下水量质管理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放办站,早日建成重要的野外科学研究平台,服务于区域重大需求。(供稿:泉涛)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ca@cern.ac.cn TEL:0311-8588654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