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栾城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河北省农业节水科技创新专项项目启动会在栾城站召开
作者: 栾城站 更新时间: 2021-09-03

    8月31日,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持,河北华微节水设备有限公司、河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服务中心、河北益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和河北人人邦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参加的河北省农业节水科技创新专项“山前平原冬小麦夏玉米精准控灌与农田高效用水技术集成与应用”项目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栾城农业生态系统试验站召开。来自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和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和项目主管单位与项目主持单位的相关领导及项目骨干30余人参加了会议。
    该项目是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种植业高效绿色发展为目标,致力于创新针对不同农业经营方式和规模的基于农灌信息与遥感耦合的精准控灌决策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有限供水下冬小麦夏玉米适水种植与高效用水新技术;集成有限水灌溉下小麦玉米节水高产品种、绿色增效节水技术、精量高效灌溉技术、精准控灌决策系统;形成山前平原区小麦玉米节水增效技术模式,并进行推广应用。启动会上,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栾城试验站站长沈彦俊研究员代表项目主持单位致辞,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项目负责人张喜英研究员详细汇报了项目立项背景和实施方案。随后,与会专家围绕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并针对相关节水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提出了建议性意见,为项目实施方案的进一步细化和落地起到了积极作用。
    项目主管单位——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农村科技处处长赵学军指出,该项目通过“科研单位+农业推广部门+灌溉企业+服务企业”方式组成了产学研团队,组成了完备的项目实施人才队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充分发挥灌溉和服务企业的作用,把科学研究成果和灌溉技术转化为农民可以使用的简化技术,切实推动河北省节水农业发展。农村科技处副处长庞海慧强调,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要严格遵守河北省科技厅对科技项目的管理要求,确保项目结束时完成各项任务指标。
    此外,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栾城试验站。沈彦俊重点介绍了近几年地下滴灌节水技术试验运行情况和节水效果以及大埋深“地下水-土壤-作物”系统水分溶质迁移转化原位观测试验等。(供稿:陈素英、李红军)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ca@cern.ac.cn TEL:0311-8588654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