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栾城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厚包气带水文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试验平台”开工仪式在栾城站举行
作者: 栾城站 更新时间: 2018-05-30

     520上午,“厚包气带水文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试验平台”开工仪式在中国科学院栾城农业生态系统试验站举行。中国科学院刘昌明院士,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小京研究员、资产与平台处处长孙朋建、栾城站站长沈彦俊研究员和副站长程一松出席仪式,中心资产与平台处和栾城站工作人员及中心相关科研人员、施工单位代表等人参加仪式。开工仪式由程一松副站长主持。 

  厚包气带水文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试验平台是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经过前期多次论证确定的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十三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该平台针对华北山前平原深厚包气带水分运移、盐分与农业面源污染物运移等问题,旨在开展原位观测,建设国内外第一个农田生态系统厚包气带水文生物地球化学物质迁移与转化的观测平台,为包气带增厚条件下,地下水垂向补给、污染物迁移规律和风险、农业生态系统管理等多项前沿问题的解决提供试验支撑。 

  仪式上,刘昌明院士从地球系统科学、关键带科学和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研究等角度,对平台的科学定位与研究目标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刘昌明院士指出,该平台应该面向当前国内外普遍存在的地下水超采问题,研究伴生的水文过程以及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变化,深入挖掘该平台在水循环变化及其伴生过程研究方面的功能,并提出科研人员要思考研究成果如何服务于解决华北平原的地下水超采危机,为区域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支撑。刘小京副主任强调,平台项目要按质按量按期完成,建设成高水平科研平台,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和开展相关领域的国际前沿研究提供更有效支撑。最后,刘昌明院士宣布平台项目正式开工,专家领导共同为平台项目培土奠基。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ca@cern.ac.cn TEL:0311-8588654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