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栾城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栾城试验站科研人员助力绿色发展构建海绵农田
作者: 栾城站 更新时间: 2018-05-30

        526日,自然资源部土地整理中心副主任郧文聚研究员,河北省政协副秘书长任会君,广西农业科学院韦本辉研究员,人民政协报和中国科学报记者等10余人先后到心栾城试验站和天亮合作社观摩了张正斌研究组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粮丰工程“粮食作物产量与效益层次差异及其丰产增效机理”项目试验和粉垄深旋耕核桃示范基地。 

  通过对不施肥处理,粉垄深旋耕后两年第四季作物-小麦和普通旋耕小麦试验地小麦生长状况和土壤剖面观测,郧文聚一行观摩了粉垄深旋耕不灌溉、灌溉1水(拔节期)、灌溉两水(拔节期,开花期),不同施肥水平处理的试验小区;粉垄深旋耕两年三季作物产量、水分利用效率、氮偏生产力,每亩纯收入比较汇总展板;到天亮合作社进行了粉垄深旋耕核桃示范基地观摩。在看到和了解到粉垄深旋耕在华北平原小麦、玉米、谷子、核桃等作物中,可以明显打破犁底层(深松土壤达45公分)、改良土壤结构、节水节肥、增产增效的结果后,郧文聚副主任高度肯定了农业资源中心研究成果,欣然现场题词:“助力绿色发展,构建海绵农田”,并写小诗一首“百闻不如一见,卅年僵层打散。独创粉垄绝技,构建海绵农田”。 

  观摩过程中,栾城站站长沈彦俊给来宾介绍了栾城试验站的发展历程以及目前在包气带方面的重要研究进展,受到了郧文聚副主任的高度肯定,他认为栾城试验站有关研究超前并对国家生态农业发展意义重大。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ca@cern.ac.cn TEL:0311-8588654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