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栾城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日本熊本大学教授访问栾城站
作者: 栾城站 更新时间: 2012-03-21
      2012年3月17日,日本熊本大学Jun Shimada教授、Susumu Takio教授以及中科院地理所宋献方研究员等一行4人来栾城站进行交流访问,并就双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Jun Shimada教授是日本知名的地下水研究专家,此次来访,Shimada教授做了题为“日本熊本地区地下水资源的跨边界管理”的精彩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熊本地区的水文地质条件和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详细介绍了在Shira River中游流域,将城市地下水抽取到废弃稻田进行异地人工补给的方法,实现了地下水资源的跨边界统一管理。最后,介绍了熊本大学在地下水民众普及教育方面所做的一些努力。
      Susumu Takio教授是熊本大学“地下水环境先导教育项目”的首席专家,这个项目是专为国外优秀的学生和青年科技工作者到熊本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而设立的,每年在全球招收15名学生。Takio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这个项目的师资力量、课程设置、相关优惠政策以及已毕业学生的实习情况。
      熊本市是日本地下水利用率最高的城市,虽然近年来地下水抽取量在不断下降,但仍然面临着水资源供需不平衡、地下水污染等问题。我国华北地区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双方有着一致的研究目标和方向,为长期合作奠定了基础。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ca@cern.ac.cn TEL:0311-8588654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