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栾城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河北示范区建设
作者: 栾城站 更新时间: 2014-03-31
   “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集成中科院土肥水种等农业关键技术,突破环渤海低平原区淡水资源匮乏、土地瘠薄盐碱的粮食增产瓶颈,在河北、山东、辽宁、天津等省市,以核心区、示范区和辐射区三区联动方式推动,目标是在2011年产量的基础上,实现2017年增粮60亿斤、2020年增粮100亿斤的增产能力,建成名副其实的“渤海粮仓”。“渤海粮仓”建设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现千亿斤粮食增产目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渤海粮仓”的建设构想由中科院于2009年率先提出。2008至2012年,中科院组织河北南皮和山东禹城试验站在南皮、无棣等地进行了验证和预研,以获得的数据为基础,估算出到2020年环渤海地区有增产100亿斤粮食的潜力,据此提出了“渤海粮仓”建设计划。该计划得到科技部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达成了部、院、省联合实施的共识。科技部用项目整合机制快速推动立项,中科院迅速组织三省一市的科技人员形成技术研发和攻关团队,最终形成了科技部行政组织、中科院技术主导、三省一市协同试验示范的项目计划。
    栾城站积极参与“渤海粮仓”项目的建设和科学研究,组织了十余名科研骨干参与到示范区建设,开展了高产抗逆品种选用和“双早双晚”种植、粮食高产节水灌溉、微咸水安全高效补灌、土壤质量提升和蓄水营养层构建等关键技术的研究,初步集成了小麦玉米浅层微咸水补灌吨粮模式,通过技术模式的推广应用,在示范区已实现了小麦-玉米微咸水安全补灌吨粮,大幅度提升了低平原区粮食生产能力,为实现渤海粮仓河北增粮30亿斤提供了科技支撑。
    在示范区建设方面已初具规模,完善了核心示范区微咸水灌溉配套设施。目前已在南皮县建设了3个核心示范区,分别代表了目前生产上的三种种植模式,即农村合作社、种植大户和专业服务合作社,每个核心示范区面积1000亩;在核心示范区周边相应建立5000亩示范区。
    各级领导非常重视和支持渤海粮仓项目,先后有中科院白春礼院长,河北省省长张庆伟,3名副省长许宁、沈小平、赵勇,到沧州示范区考察,落实项目计划。白春礼院长要求以“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项目为契机,进一步拓展省院合作,发挥机构创新改革的管理优势,充分调动项目承担单位和科研人员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完善和强化省院合作平台,将创新驱动发展贯穿到项目实施的各个环节。不仅要提交科技创新成果,而且要创新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为国家粮食安全和河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ca@cern.ac.cn TEL:0311-8588654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